珊瑚白化救星?海生館領先全球創新技術 盼超前部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珊瑚白化救星?海生館領先全球創新技術 盼超前部署

2020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9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生館及東華大學學者林家興領先全球研究出「具共生藻的珊瑚幼生冷凍保存」,提供如「諾亞方舟」般的基因庫。

林家興所領導的低溫生物學實驗室團隊,目前已建立數十種珊瑚冷凍保存基礎的研究資料及經驗,藉由冷凍保存珊瑚活細胞、DNA、蛋白質、組織、配子、胚胎、幼生及共生藻的研究,建立珊瑚基因庫,利用基因庫保護珊瑚物種的遺傳物質,防止珊瑚礁白化而造成大規模滅絕,提供長時間且安全的珊瑚遺傳資源保存方式。

珊瑚復育存活關鍵的共生藻,過去只能依賴海洋環境提供,影響珊瑚從幼生開始成長的存活率,林家興將珊瑚幼生經由玻璃化冷凍保存,以及奈米金雷射解凍的方式,成功的創造第一批具有共生藻的冷凍珊瑚幼生,並順利使其著床發育,是珊瑚冷凍保存之一大創舉及全球第一個成功的實例。

林家興強調,現在就要開始進行保護珊瑚礁的行動,對珊瑚礁來說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