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燕銘守護保育類黑翅鳶 荒廢田園裝棲架呆萌畫面全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曹燕銘守護保育類黑翅鳶 荒廢田園裝棲架呆萌畫面全紀錄

2020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9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通霄鎮是猛禽過境的重要棲地,為維護友善環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與當地農民合作,在農地架設棲架,讓鳥類駐足架上俯視覓食,通灣社區守望相助隊隊長曹燕銘,為了證明通霄有保育類動物「黑翅鳶」存在,成為架設棲架的農主之一,透過相機記錄,果真拍到黑翅鳶覓食的珍貴畫面。

62歲的曹燕銘退休後熱衷地方事務,經保育人士介紹,去年底參加學會在楓樹里舉辦的環境課程,當時他聽到台上講師說到「苗栗沒有黑翅鳶」,這與他的觀察經驗不符,為了證明黑翅鳶存在,他同意在自家田園架設棲架。

曹燕銘表示,棲架經過3度改良,現在第3代棲架有拉繩輔助,不僅不怕風吹倒塌,在更換架上的相機記憶卡和電池時,也能減少人力至2人,作業起來更輕鬆。他指出,友善耕作無毒、不使用化肥,結果就是鼠輩橫行,田園提供食物,掠食者自然會來,偶爾農忙時也能看見鳥類駐足棲架。曹燕銘說,黑翅鳶的食物就是老鼠,以前為了抓老鼠,牠在天上盤旋太消耗體力,現在有棲架牠能停在上面專心看地面的老鼠,抓到老鼠後就叼到棲架上享用,「田園是牠獵食的廚房、棲架成了牠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