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後龍滯洪池擬設光電 地方疑慮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後龍滯洪池擬設光電 地方疑慮高

2020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9月9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苗栗縣後龍鎮水尾里早年雨季時,經常飽受淹水之苦,自從12年前設置「溫堀溝」滯洪池後,當地就不再淹水。但苗栗縣政府規劃在滯洪池,建設6.5公頃的「水域型」太陽能發電系統,讓當地居民擔心影響防洪效果,造成周邊農地損失。

面對居民的憂心,與可能造成的衝擊,後龍鎮長表示,縣府應該盡速召開說明會,對於工程是否影響防洪,與清淤工作的配套,先與當地溝通說明,才能減少當地民眾疑慮。

苗栗縣政府水利處科長郭勝仕表示:「水域太陽能光電板設置之前,進行整體滯洪池的清淤,年度的部分,每年度也會配合來進行區域的清淤改善。」

苗栗縣水利處表示,將把滯洪池規劃成多功能綠能水域環境,目前已報請經濟部籌設許可核准。設置太陽能光電,除了能讓滯洪池再利用,也增加縣府財源,預計在10月就會召開說明會,與地方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