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魚」入侵桃園埤塘 養殖業哀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魚」入侵桃園埤塘 養殖業哀號

2020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20年9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魚種「琵琶鼠」在桃園市的埤塘、河川造成生態浩劫,桃園市議員周玉琴11日在議會定期會市政總質詢時,秀出一袋數隻琵琶鼠活體,指5公頃面積的池塘竟可撈出3、4000斤,呼籲市府重視因應;市長鄭文燦也認為事態嚴重,允由市府農業局聘請專家研究防治之道。

桃園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榕展說,10萬台斤的吳郭魚池,清池發現琵琶鼠竟佔了1萬台斤,而琵琶鼠如此猖獗,大部分是宗教團體放生或飼主棄養所致。

農業局漁牧科長高明.帕桑表示,琵琶鼠原產南美洲,是水族業者引進作為清理水族箱底部水藻、排泄物、死魚腐屍之用,俗稱「垃圾魚」,之後遭棄養,幾乎沒有天敵,出現最多的地點是埤塘,主因牠們喜歡污濁、水流較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