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魚虎增加破壞生態 投縣規劃電擊捕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魚虎增加破壞生態 投縣規劃電擊捕撈

2020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政府今(21日)召開縣務會議,南投縣長林明溱在會議中指出,接到民眾反映,日月潭潭區內的魚虎數量日益增加,擔心影響生態,希望縣府提出作為。

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則說,農業處派人前往日月潭抓捕時發現魚群數量確實明顯增多,懷疑是因為水溫升高,導致魚虎族群數量增加,目前和日月潭漁會漁民合作,在魚虎棲息地點僱工,用電擊、網撈與釣魚等方式進行捕撈,希望尋求合適的防治辦法,減少數量。

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的資料,魚虎原產於東南亞地區,包括印度、緬甸、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棲息於水塘、池沼及溪流緩水域,耐污濁缺氧的環境,掠食性強,除了掠食其他魚種,在水面上游動的蛙類、龜鱉及水鴨等也都會遭到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