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檢舉達人一年賺81萬獎金 環保局修法未來最高領3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檢舉達人一年賺81萬獎金 環保局修法未來最高領30萬

2020年09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發現,有民眾以檢舉為業,每年檢舉上千件,一年累積下來的檢舉獎勵金相當驚人,根據環保局統計,單人領取最高額獎勵金從2017年的64萬元、2018年為70萬元,提高到2019年的81萬8160元。

環保局認為,「職業檢舉人」藉此領取高額獎金,實與當初立法初衷相違。因此,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今(22日)通過《台北市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修正草案,未來將設每年累積上限最高30萬元。修正案今天通過後近日將發布,明年開始實施,未來台北市檢舉達人的收入將大縮水。

業者違規棄置土石遭開罰。台北市環保局新聞稿。

台北市環保局指出,當初制定獎勵辦法是基於鼓勵的立場,對熱心民眾檢舉破壞環境行為給予適度獎勵,協助糾舉各項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然而,隨著各類攝影器材及行車記錄器的普及,出現愈來愈多以檢舉為業的「職業檢舉人」,以2019年最高金額的檢舉達人為例,一人一年就檢舉了2000多件,平均每天檢舉6件以上,引起社會不良觀感及詬病。

環保局表示,囿於環保稽查人力有限,許多民眾檢舉的環境污染案件,待稽查人員到場後,往往污染源已消失或行為人已不見蹤影,造成後續的稽查困難,基層人員亦疲於奔命。為避免檢舉獎勵演變為職業化與商業化,本次《台北市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首次設定年度累計領取獎金的上限金額30萬元,將於明年度上路。

目前獎勵辦法採正面表列的方式計算獎勵金,一共有27種檢舉違規樣態會提供獎金,每種樣態的獎金比例有所差異,舉例而言「遛狗糞便未隨手清理」、「塗鴉行為造成污染」可罰1200元~6000元罰鍰,獎勵比例為實收罰鍰的90%,「業者未依規定於物品或包裝標示回收相關標誌。」則可罰6萬元~30萬元,獎勵比例則為實收罰鍰的30%。

此外,為提高檢舉誘因,本次修正也調高了「載運廢棄物、剩餘土石方清除機具,未隨車持有相關證明文件」違規樣態的檢舉獎金,從原先的實收罰鍰30%達實收罰鍰的50%,該種違規樣態依《廢清法》可罰6萬~30萬元。

環保稽查大隊大隊長顏伶珍說,檢舉獎金的比例主要是參考違規樣態的環境影響程度及舉證的困難度來制定,本次調高獎勵金額比例,是因為近期經常查獲該種違規的狀況,「廢棄物及剩餘土石方未依規定清運,可能延伸隨處亂倒等環境問題」因此,希望透過調高檢舉該類案件之獎勵金比例,加強民眾協助舉發不法。

環保局說明,為讓民眾清楚檢舉獎金相關規定,已設有廢清法檢舉獎勵專區,環保局受理民眾檢舉後,會先檢視是否符合相關要件,再依職權進行查證,並在違規人繳款結案後,再通知檢舉人領取獎金。

顏伶珍說明,本次修正無須送議會,將於近日公告實施,但因預算以年度作為編列,且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民眾累積檢舉金額超過30萬元,因此年度上限明年才會開始實施。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