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池上種電破壞美景 縣府:有共識才准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池上種電破壞美景 縣府:有共識才准開發

2020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池上鄉部分地方擬設置太陽能板,引起民眾關注及掛布條抗議;台東縣政府指爭議案場已暫停施工另尋適當場域,未來配合中央法規也聽取地方民意,有共識才准動工。

台東縣政府2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配合中央能源轉型政策,同時守護台東農地景觀資源,始終從嚴把關與評估光電開發與設置計畫案,傾聽民意並通盤考量環保、景觀與糧食安全,力求平衡發展。針對池上設置場域爭議,已與廠商積極協調另選場址,未來也將審慎評核其他場域開發。

縣府日前召開縣務會議檢討池上火車站周邊已動工的太陽能光電案場,考量台東為台灣優質稻作生產區,除可預期的作物產值,伴隨農產區的尚有糧食安全、生態環境、地域文化與天然景觀等難能取代的附加價值,能源轉型不可不慎。

台東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指出,雖然業者設置場域非農業用地符合法規,但將長程農鄉環境營造納入評量,與鄉公所、廠商積極溝通協調,目前爭議案場已暫停施工另尋適當場域,使池上火車站景觀保有原風貌。

縣長饒慶鈴表示,能源轉型政策截至今年8月底,台東總申請綠能件數約138件,申請容量約19.1MW,未來對於地面型太陽能設施除配合中央法規,也會聽取地方心聲,取得多方共識後再核准同意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