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大林蒲遷村 居民盼中央揭具體條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動大林蒲遷村 居民盼中央揭具體條件

2020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2019年10月核定大林蒲遷村案納入「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中辦理,但至今相關遷村條件未定,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籌辦27日邀經濟部長王美花、工業局、航港局等單位在大林蒲活動中心和居民座談,聽取居民對遷村案的意見,以做為遷村草案的修正參考。


小港區空拍圖。照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大林蒲鳳興里長洪富賢告訴中央社記者,研議大林蒲遷村已近10年,從中央官員到市府、民代辦公室舉辦的座談會前後已有11場,至今未見中央提出具體的遷村條件,盼中央及地方出席官員清楚說明,以安民心。

市府都市發展局雖擬定住商區採「一坪換一坪」方式辦理遷村,居民仍質疑遷村新址可能受到容積及建蔽率規範,一坪換一坪未必能充分使用一坪土地,另外也有信眾關切宮廟遷移的建地使用等問題,迄今居民不了解遷村計畫內容。

「金煙囪文化協會」創會理事長、鳳興里長洪富賢表示,未看過遷村計畫書內容,也沒有官員向居民說明相關遷村事宜,不了解土地「一坪換一坪」的計算方式,促官員說清楚講明白,釐清「政府需地才辦理遷村,非居民要求遷村」的原則。

都發局表示,因應大林蒲遷村計畫,5月底於中油大林蒲康樂活動中心2樓成立「大林蒲遷村專案辦公室」,專責處理相關遷村事宜,召集人是副市長李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