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封鎖 馬達加斯加狐猴族群獲得喘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疫封鎖 馬達加斯加狐猴族群獲得喘息

2020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4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安達西貝自然保護區是馬達加斯加島生態觀光的熱門地點之一,過去五個月因為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封鎖以及邊境管制,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動物狐猴,在原始雨林裡享受了沒有人類嘈雜群聚,寧靜自得的生活。島內九月起放寬了封鎖政策,觀光人數開始緩步回升,但因為國際航班仍然停擺,多數是馬達加斯加人自己的島內旅遊。

3月起陷入封鎖寒冬的旅遊業者,樂見顧客回歸,但富裕的外國觀光客進不來,仍然入不敷出。經濟壓力也傷害了自然環境。森林嚮導發現,最近林木被濫伐破壞的情況比過去30年都要嚴重。

馬達加斯加的旅遊業佔全國經濟的7%,堪稱重要支柱,而雨林生態體系脆弱,全國上百種的狐猴,幾乎都已經因為盜獵、暖化與森林砍伐,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紅色瀕危名單,其中30種更已經是極度瀕危,離滅絕只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