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疫苗研發犧牲? 保育團體憂:25萬尾鯊魚恐間接受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疫苗研發犧牲? 保育團體憂:25萬尾鯊魚恐間接受害

2020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盡速結束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所帶來的災難,各國無不卯足全力研發疫苗,然而近期有研發廠商為了讓疫苗的效果穩定,決定在疫苗內添加高效的醫學物質「鯊烯」(Squalene),然而鯊烯這種物質相當稀少,美國有鯊魚保育團體推估,光是製造提供給美國使用的疫苗量,恐就要殺死超過2.1萬條鯊魚,若是全世界範圍,「可能要殺害25萬條鯊魚」。

綜合外媒報導,「鯊烯」主要從鯊魚的肝油中提煉而出,在醫學與美容方面都是極為重要的高效素質,不僅可以滋潤皮膚,也可以提高、增強免疫力,加在疫苗中可使疫苗的效力提升,然而鯊魚肝油中提煉出的鯊烯十分稀少,平均一噸的鯊烯大約需要3000條鯊魚。

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專門生產用於流感疫苗中的以鯊烯製成的佐劑,而葛蘭素史克曾表示,將在2021年生產10億個以鯊烯製成的「武漢肺炎疫苗用佐劑」,引起保育團體的憂慮;位在美國加州的鯊魚保育團體鯊魚同盟(Shark Allies)表示,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會接種這種加入佐劑的疫苗,「那可能要殺害25萬條鯊魚」,如果再算上二次接種,數量還會翻倍到50萬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