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坑步道山坡被「鬼剃頭」專家批危害生態、水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大坑步道山坡被「鬼剃頭」專家批危害生態、水保

2020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9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大坑有步道被民眾舉報,將近8公頃的陡峭山坡林地都被「鬼剃頭」,有公民團體和林務局查證,發現這片土地是林業用地,而承租的林農進行整片砍除的「皆伐」作業。

台灣生態協會前理事長楊國禎指出,台中大坑5-1步道的頭嵙山是礫石層,原本造林都在稜線,這次卻在山溝兩旁的陡峭山坡地全面砍伐,有些還接近垂直面,對生態及水土保持都是一大隱憂。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指出,在這個區域進行全面砍除式的伐木造林,樹木還沒長大,生物的棲地恐怕就先被破壞光,尤其這個地區距離民宅只有300公尺,也緊臨大坑自然步道,還是通報石虎出沒的熱區。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表示,這次引發爭議的區域,林農是申請全面砍除的「皆伐」後再復舊造林,事先有提出經營計劃書,再加上開發面積不到兩公頃,目前查無越界違規行為,但由於公民團體有疑慮,先要求林農先停工。

公民團體質疑,承租者規避法規,八公頃的山坡地切割成數個二公頃以下的面積申請代木造林,鬼剃頭式的開發是事實,希望林務單位能檢討林務政策,正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