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擬調整 範圍大大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擬調整 範圍大大增加

2020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4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施行30餘年後,預計進行調整,將增加受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範圍。新增青頭潛鴨、黃胸鹀等300多個物種,長江江豚、藍鯨等50多個物種保護等級擬升為一級,藏羚、藏野驢等物種擬降為二級。北京林業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所長表示,這次《名錄》調整,突出了嚴格保護的原則,符合《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受威脅物种红色名錄的評估結果,及時列入了中國近年新發現、新分佈記錄的珍貴、瀕危獸類。

《名錄》只列明在中國境內自然分佈或有自然分佈記錄且原產於中國的野生動物,不包括原產於境外的野生動物。有些物種符合列入的科學標準,但社會關注度極低,一旦列入反而可能加劇非法獵捕和貿易風險,暫時不考慮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