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船運業推出「海洋鳥」 以風為動力可遠洋運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瑞典船運業推出「海洋鳥」 以風為動力可遠洋運輸

2020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4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典造船公司 Wallenius Marine 近日宣布推出以風為主要動力、全新的遠洋運輸船「海洋鳥」(Oceanbird),盼開啟環保航運新的一頁。

由於海洋鳥上的機翼帆採取伸縮式結構,當通過橋下或遭遇強風時便能迅速縮小帆體的表面積來進行控制,船體同時也配備輔助的綠能引擎,做為進出港口使用的安全措施。

由於使用風能為主要航行動力,海洋鳥的航行速度較傳統貨輪來的慢,僅能以約 10 節的平均速度航行,橫渡北大西洋約需要 12 天的時間,但在不需要使用高污染燃油下,海洋鳥可以減少近 90% 的排放。

在瑞典運輸署的支持下,Wallenius 已經建造出海洋鳥的小型模型,將於接下來幾個月進行測試,預計完整設計明年底前將準備就緒,2025 年首艘船將正式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