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大和堆水域 中國漁船多到令日本窒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海大和堆水域 中國漁船多到令日本窒息

2020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的石川縣能登半島海域「大和堆」附近,從事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快速增加,甚至出現目的不明的北韓公務船,讓日本漁船難以前往該海域作業。

日本海的大和堆周邊是北魷與螃蟹的優質漁場。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漁民暫時被政府要求勿前往大和堆西方海域捕撈,讓他們感到憤慨,「為什麼要自我克制前往日本擁有主權的海域」。

日本政府水產廳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止,已警告並要求2586艘中國漁船離開日本海域,這個數字是去年同期近4倍之多;2019年10月,北韓漁船就在這個海域跟日本水產廳漁業取締船發生碰撞,結果北韓漁船沉沒。雖然不清楚北韓公務船為何出現該海域,但因為北韓把漁業權賣給中國,有看法認為北韓公務船是為支援中國漁船而來。

報導指出,北韓公務船似乎至今仍在大和堆附近海域航行,所以日本政府籲請漁民暫勿前往的「禁令」不知何時解除,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會長岸宏說,這種情況極為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