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矮化台灣主權 美國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矮化台灣主權 美國反對

2007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反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過危害台灣參與及基本權利的決議案,爭取美國等重要會員支持,打消投票表決矮化台灣的決議,是台灣的最高策略與目標。OIE行政委員會通過矮化台灣為「非主權區域性會員」的決議草案,並送交「國際委員會」,定25日由168個會員國投票表決,使台灣維護在OIE的地位與名稱面對嚴峻挑戰。這項決議呼籲台灣在所有OIE活動、刊物及網站中,接受「中國台灣(TAIWAN, CHINA)」或「中國台北(TAIPEI, CHINA)」的名稱,目前台灣會籍名稱為「台北中國(TAIPEI CHINA)」。

168個會員國當中,慬15國是台灣友邦,中國據稱已掌握98國支持,如何避免25日投票是未來三天台灣努力的目標。在邦交國有限情況下,尋求美國、日本及歐盟等主要會員國的支持,是台灣當前重點工作。外交部在台北指出,台灣是OIE正式會員國,各國應回到2003年通過決議的基礎,即依循「世界貿易組織模式」,台灣使用「台澎金馬個別防檢疫領域」名稱,目前美國及日本都支持台灣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