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校園作亂 壽山動物園長建議漆彈槍驅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獼猴校園作亂 壽山動物園長建議漆彈槍驅趕

2020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獼猴近日大鬧雲林縣淵明國民中學,高雄市壽山動物園長莊絢智24日說,除用鞭炮嚇阻,在不直接攻擊猴群情況下,可以漆彈槍從旁驅趕猴群,讓猴群意識到危險,而不入侵校園。

雲林縣政府昨(23日)派人在上、下學時放炮驅猴,讓師生平安進出校門;雲縣府農業處也請專家評估架設電圍網可能性,但猴群可透過電桿與電線爬入校園而作罷。

莊絢智表示,獼猴與人類搶食主因是有人餵食。為防範猴群攻擊,他建議學校加強教育,告知學生別餵野生對物,才能達治本成效。國立中山大學去年曾開「校園獼猴問題」座談會,強調「猴以食為天,食物不外露」原則,一旦獼猴跳到身上,要採取「維持穩定起身、慢慢走離原地」應對,而非用手或棍棒驅離,否則會讓獼猴更緊張、抓更緊。

會議上也提供獼猴表情辨識指引,獼猴露牙是緊張、害怕,張大嘴巴呈O型威嚇是處於警戒狀態,但不表示要展開攻擊,人類不要驅趕獼猴或大聲尖叫,只要閉上嘴巴、移開視線,自然走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