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水位破底 南投頭社水庫呈呆水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乾旱水位破底 南投頭社水庫呈呆水位

2020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6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今年遇上乾旱,南投日月潭頭社水庫水位破底,幾乎來到呆水位。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前陣子進行水庫修繕工作,不過9月完工後卻遇上老天不下雨,頭社休閒農業區的農田面臨無水可用,農民叫苦連天。

這是南投頭社休閒農業區,41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乾旱,頭社村15公頃左右的農作面積,二期作物因為缺水,不是乾枯就是不敢再種,損失慘重。當地居民建議,希望政府能引日月潭的水,助農作物解解渴。

供應整個頭社休閒農業區的是頭社水庫,滿水位標高是668公尺,有效蓄水量是30萬公噸,但乾旱再加上修繕停止蓄水,水位降到662公尺的呆水位,頭社水庫管理站指出,這是有史以來的最低水位。

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規劃每週一次的供水,協助解決頭社盆地乾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