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核廢料最終貯存場問題要院級以上說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侯友宜:核廢料最終貯存場問題要院級以上說明

2020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抱怨台電未履行承諾,核一除役時間點、核廢料貯存場都未定,承諾回饋的4年參訪金2800萬元都未支付,希望市長侯友宜可協助。侯友宜則表示,如果無法馬上解決,核廢料最終貯存場的問題要院級以上清楚說明。

鄭戴麗香說,石門區核一除役中,民眾憂心當地會不會成為最終貯存場,希望台電或經濟部可以確定遷移時間,以書面承諾,但要特別注意輻射外洩問題,聽說拆除比生產過程危險,不能疏忽,「台電給蘭嶼條件多好,給石門條件多差。」

侯友宜說,核一最終貯存場問題不是單一台電或經濟部可決策,必須要行政院級層級甚至府方層級宣示,當地核廢料已經放40年,「核廢料不能永遠放在我們家」,要先說好要放多久,回饋再另外講。他會要求台電除役要提出方案,由院級以上說明,環保局也要協助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