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副總統,你錯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呂副總統,你錯了

2005年02月17日
作者:謝明海

呂副總統,你錯了,問題在於「該不該」而不是「賠不賠得起」!

我對樂院建築的存廢沒有足夠的認識,也缺乏專業的判斷,未能有所助力,可是針對呂副總統日前訪問樂生療養院時所說:「重大工程造成的損失你們賠得起嗎?」這樣的問話卻感觸很深。

只要賠得起是否什麼事都可以做?作為法律人的你應該想想,你的詰問差矣!

「該不該」也不該由高居國家第二位的公僕來說話,政府自有體制,根據專業分工,分層負責,你不該插手原則以外的問題,替下屬如此背書。破壞體制都是這麼開始的。

美麗島事件當時,如果蔣經國說你們的理想很偉大,可是公然反抗政府形成社會紛亂,這樣所製成的損失「你們賠得起嗎?」請問你將如何回答?蔣家獨裁卻不糊塗,他們對於該不該和你的定義不同,所以才將你判刑下獄,關你幾年並不表示你就已經賠得起了。

該不該是你我的文化和人權問題,賠不賠是物質世界的法律問題,賠不賠得起則層次更低,他只是財務問題,如此而已。

請你思考:「該不該」透過辦公室來研究你關於樂生院的發言對形象損失「賠不賠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