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被目擊是1913年!消失百年「沃茲考氏變色龍」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上次被目擊是1913年!消失百年「沃茲考氏變色龍」現蹤

2020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真的是百年一見!科學家在非洲島國馬達加斯加西北部,發現難為世人所見的變色龍「沃茲考氏變色龍」(Voeltzkow's chameleon),上一次這種變色龍被目擊的紀錄,是在100多年前。

馬達加斯加和德國的研究人員10月30日宣佈這項發現,他們2018年在馬達加斯加西北部探察時,發現了幾隻活「沃茲考氏變色龍」。巴伐利亞自然歷史陳列館(ZSM)的科學家,在期刊「蠑螈」(Salamandra)發表的報告說,基因分析確認,這些物種是拉波德氏變色龍(Labord's chameleon)的近親。

上一次發現沃茲考氏變色龍是在1913年,而且,之前也從未有關於雌性「沃茲考氏變色龍」的紀錄。研究人員說,雄性的沃茲考氏變色龍外觀為綠色,相比之下,母變色龍就繽紛得多。研究人員相信,這兩種變色龍都只在雨季生活:孵化、迅速成長、與競爭者較勁,然後交配、死亡,這些過程都在短短幾個月內完成。ZSM爬蟲和兩棲動物典藏研究員格勞(Frank Glaw)說,「這些動物基本上是脊椎動物中的浮游類」。現今大規模森林砍伐正威脅牠們的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