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遇劫 屏縣府積極查緝違法獸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熊遇劫 屏縣府積極查緝違法獸鋏

2020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黑熊「大胖」日前在中部山區遭「山豬吊」獸鋏夾傷左前掌,血腥畫面歷歷在目,為避免再有野生動物或寵物遭夾傷或致死案件,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積極抽查縣內五金零售業,竟查獲410具非法販售獸鋏,已依動物保護法裁罰違法商家。


屏縣府查獲違法獸鋏410具。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縣府農業處長鄭永裕指出,常有民眾以環境衛生為由,購買獸鋏用來補鼠,另外鄰近山區的果園,也有農友為防範野生動物危害農林作物而放置,這種無差別捕捉獵物的陷阱,無法確保只捕捉設定的目標物種,往往容易不慎傷及無辜的人畜犬貓。

410具非法販售獸鋏堆起如一座小山,鄭永裕說,若違反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經查證屬實,最高可處7萬5000元罰鍰,5年內故意再犯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因使用獸鋏造成動物死亡或肢體殘缺者,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0萬元以下罰金。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