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五例! 黃金烏龜身世之謎曝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僅五例! 黃金烏龜身世之謎曝光

2020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媒體《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尼泊爾村莊上周二(27日)發現一隻外貌奇特、金黃色的緣板鱉 (Indian flapshell turtle)。《紐約郵報》指出,這隻緣板鱉是因為基因突變的白變(Leucism),導致體內色素減少,皮膚白皙,蒼白或斑駁,而黃色色素細胞通常會變成主導顏色,與白化症不同。

發現這隻緣板鱉的爬行動物專家德沃柯塔(Kamal Devkota)表示他第一次看到這種特殊顏色的烏龜。牠也是尼泊爾史上第一隻、全世界第五隻患白變的烏龜。研究人員已放生這隻緣板鱉回野外,但德沃柯塔擔心牠會面臨生存問題:「在大自然裡這樣的色差非常罕見,可能會在環境中處於不利地位。」

德沃柯塔補充,烏龜在尼泊爾有重要的宗教和文化價值:「人們相信毗濕奴(印度教最著名的神靈之一)變身烏龜以拯救宇宙免受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