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僅泰安、竹南未發現 證實苗栗縣是石虎重要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縣僅泰安、竹南未發現 證實苗栗縣是石虎重要棲地

2020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有初步結果,全縣架施200架自動照相機監測半年,結果18鄉鎮市僅泰安鄉、竹南鎮沒有紀錄到石虎,最高是通霄鎮有11次,偵測率最高在西湖鄉,8架相機有7架監測到石虎,比率88%,也證實苗栗縣是石虎重要棲地。

瀕臨絕種保育動物石虎的數量莫衷一是,一般研究以500隻左右,苗栗縣被視為重要棲地,縣府去年10月400多萬元委外調查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第一年期末報告最近出爐,縣議員徐永煌今天縣議會總質詢關心,縣府農業處長陳錦俊說,第一年主要是監測,第二年林務局將補助進一步個體辨識,產出客觀的石虎數量。

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期末報告指出,第一年主要目標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淺山地區,畫設2公里長寬的網格200個,每一網格架設石虎照相機,過去10年間南庄鄉沒有紀錄到石虎,這次也在12個網格,發現1次石虎,全縣僅剩泰安鄉、竹南鎮沒有發現石虎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