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大大、眼睛圓圓」米老鼠!澳發現2「大型有袋類」新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耳朵大大、眼睛圓圓」米老鼠!澳發現2「大型有袋類」新物種

2020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2日太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生物學家意外發現大型滑翔有袋動物(Greater glider)「大袋鼯」並非單一物種,至少已有兩個新物種獲得命名。

生物學家過往發現當地大型滑翔有袋動物,例如大袋鼯,實際上有著不一樣的身形、顏色和生理差異。因此,生物學家合理懷疑牠們不是單一物種,卻苦無證據證明。

直到最近,生物學家針對大袋鼯屬(Petauroides volans)進行多樣性陣列(DArT)測序,發現牠們實際上還有兩個同屬不同種的物種,學名分別被命名為「Petauroides minor」及「Petauroides armillatus」。

雖然,牠們與大袋鼯同屬不同種、擁有不一樣的外表體徵,但牠們一樣只吃桉樹葉,生活於大分嶺(Great divide Range)沿線森林內。

近幾十年來,澳洲環境面臨人類的濫墾濫伐、森林大火、氣候暖化等挑戰。因此,野生動物生態學系揚托布博士(Dr. Kara Youngentob)期待生物學家能盡快展開研究,表示:「我們對這兩物種一無所知,若不開始研究,未來恐怕會失去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