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殘油污染花蓮須美基溪 環局緊急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殘油污染花蓮須美基溪 環局緊急處理

2020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3日聯合報、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新城鄉須美基溪水面13日出現黑色油污,經通報花蓮縣環保局趕往稽查,發現是中油北埔油庫及軍方更換油管時,因清洗殘油後沒有在指定地點洗車,導致殘油排入溪流中,環保局表示,估計污染水域約5平方公尺並採樣化驗,如有污染超標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裁處。

中油油銷部東區營業處副處長凌江奇表示,是人員作業時,不小心把殘料、廢油排入溪水,已布設至少兩道攔油索,投放大量吸油棉全力吸除油污,至於作業不當的部分,內部正檢討處分。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是在13日上午11點接獲中油通知,須美基溪遭殘油污染,初步發現油漬是軍方使用的JP-8航空燃油,導致污染溪水約5平方米,現場稽查人員立即佈放攔油索限制污染範圍擴大,並以吸油棉處理,希望早日清除油污。環保局秘書饒慶龍說,現場稽查員已經將溪水採樣化驗,並比對通報時間,如污染超標就會依照水污染防治法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