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頭潛鴨 再度光臨四川德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青頭潛鴨 再度光臨四川德陽

2020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鳥友在旌湖觀鳥時,意外發現了3隻青頭潛鴨,太難得了!」近日在四川省德陽市,愛鳥人士發現了3隻珍貴的青頭潛鴨。這種全球數量不足1000隻、在世界範圍內都屬於瀕危物種的高保護級別鳥類,已經連續5年到旌湖越冬,而且今年一次來了3隻,非常罕見。

青頭潛鴨是雁形目鴨科潛鴨屬的鳥類,善於收攏翅膀潛水,雜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魚蝦貝殼類為食。繁殖期主要棲息在富有蘆葦和蒲草等水生植物的小湖中,冬季多棲息在大的湖泊、江河、海灣、河口、水塘。青頭潛鴨為遷徙性鳥類,每年3月中旬,從南方越冬地遷往北方繁殖,10月中旬開始遷往南方。目前,全球僅存青頭潛鴨不足1000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極危(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