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原民保留地濫挖被疑盜採溪石 農業處查出砂石來自公共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尖石原民保留地濫挖被疑盜採溪石 農業處查出砂石來自公共工程

2020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尖石鄉昨天(18日)傍晚傳出,小錦屏附近某處原住民保留地遭盜採一旁野溪溪石,再未經申請許可開挖砌石牆,經縣府農業處會同尖石鄉公所深入追查,確定現場有濫挖施工,但所用砌石來自公所2年的野溪清淤工程,

這堵石牆長38公尺,寬3公尺,高約1層樓,開挖面積0.09公頃左右,昨天傍晚被檢舉就當場被查獲到3台作業機具、現場負責人林男跟怪手司機。林姓男子向警方等稽查人員強調,石塊來自當地道路、溫泉等工程挖起的廢棄泥石。事實上他的停車場被人堆放鄉裡道路修路後的廢棄柏油跟野溪溫泉工程所挖起的泥石擋道已經超過半年,因為影響出入,他才會僱請怪手來把這堆廢土石給推平整齊。

縣府農業處調查確認,這批砌石確實來自2年前的公所野溪清淤工程。林男聲稱當地土坡最近崩塌,所以才會沒有申請就逕自拿這批石塊去砌牆。農業處將對未經申請許可就開挖部分開罰當事人,也將釐清前述砌石所有權歸屬,以及現場是否有擋土牆護坡的實際需求,再做後續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