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冰層薄 暖冬增溺水機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冰層薄 暖冬增溺水機率

2020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加拿大的研究團隊觀測了北方國家從1990年代至今約4000起的溺水案件,發現在比較暖的冬天,發生溺水意外的頻率確實比較高,幾乎一半的溺水案件都是發生在比較暖的冬天,其中又以加拿大、美國的機率最高。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雖然湖面在冬天還是會結冰,但是冰的厚度與強度並沒有過去那樣結實,意外的發生頻率因此增加。

這對於美、加兩國住在北方的原住民的生活產生威脅,因為他們交通、生活的地區常位於結冰水區附近,且在緯度較高的地方,冰上釣魚等活動仍非常普及。

《富比世》提到,德國、義大利已經開始注意到此趨勢,立法禁止民眾在特定時間進行冰上活動,意外發生的頻率確實下降。加拿大也開始推廣隨著氣候變遷加劇下,冰上活動風險增加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