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缺水危機沒水喝 火炎山台灣獼猴群入侵橘子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缺水危機沒水喝 火炎山台灣獼猴群入侵橘子園

2020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部地區面臨缺水危機,一群住在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的台灣獼猴,疑為找水喝,沿陡峭山壁攀爬到山下果園摘採橘子果腹並補充水分,讓果農不堪其擾,但也無可奈何。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今天(24日)告訴中央社記者,獼猴習性原本多在山區活動,有可能久旱不雨、氣候改變等影響山上植物生長,當山上食物來源減少,獼猴就下山覓食,而柑橘園正值產季,且農民有管理,橘子「顆顆飽滿」,採食方便,獼猴就直接進果園大快朵頤。

長期觀察火炎山地理人文生態的在地居民蔡玉清說,每到週休假日,許多遊客入山,原本他是拍遊客攀登山頂過程,提醒大家要注意腳下安全,無意間發現約80隻猴群以火炎山為家。

陳樹義說,如果農民農作有相關困擾,可透過鄉公所向縣府申請架設電網補助防猴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