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土地不平等問題加劇 危及25億人生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全球土地不平等問題加劇 危及25億人生計

2020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4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路透社引述一項研究報導,全球土地不平等問題加劇,危及到直接仰賴農業生產的25億人的生計,並加深因性別、健康和氣候變遷因素造成的差距。

根據國際土地聯盟(ILC)和國際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的一項報告,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差距日益擴大,尤其傷害小型與邊緣化的農民、女性、原住民和鄉村社群。

該研究顯示,在鄉村和原住民社群被迫只剩有小片土地,甚至遭連根拔起,完全失去家園故土的同時,大片土地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中,最主要的擁有者為大型農產公司和投資者。

該報告並指出,土地不平等減少了鄉村年輕世代的機會,「特別是讓女孩得以改善她們生活的機會。」而長期來說,「對人類發展、社會和政治穩定,以及環境永續都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