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珊瑚礁復育奇兵 培育桶成本低適用種類繁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珊瑚礁復育奇兵 培育桶成本低適用種類繁多

2020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水產種苗繁殖場研發戶外「珊瑚培育桶」進行珊瑚礁復育,不僅成本大幅降低復育成本,可適用的種類也繁多,今年更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證書,為復育立下大功。

了解澎湖水域生態人士今天(26日)表示,澎湖的珊瑚礁群先前因長年遭中國滾輪式拖網破壞與毒電炸魚等狀況,被破壞殆盡,導致漁業資源枯竭。

水產種苗繁殖場技士柯志鴻指出,澎湖早期以生態養殖法來復育褐色軸孔珊瑚,但有受水質、光照影響及清理環境費時等不利因素,研發戶外「珊瑚培育桶」後,問題終獲得改善。

柯志鴻表示,「珊瑚培育桶」類似陸上的珊瑚農場,每座約1噸重,配置有養槽、槽體、濾槽、排水位、溢位孔與打氣設備等,可培育200株珊瑚礁苗,每桶造價約在新台幣1萬元上下,可大幅降低育苗成本達50%以上,可適用的種類也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