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和科大吳裕仁「小花蔓澤蘭萃取物」研究獲雙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和科大吳裕仁「小花蔓澤蘭萃取物」研究獲雙獎

2020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3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稱為綠癌的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會攀爬纏繞在樹上,讓樹木無法行光合作用而衰弱死亡,是台灣環境生態的大浩劫。美和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吳裕仁以小花蔓澤蘭萃取物開發美容品,今年獲得國際雙料獎項。

林務局每年編列大筆預算防治小花蔓澤蘭,至今仍無法根除,吳裕仁因此突發奇想,帶著團隊研究,意外發現其萃取物有絕佳修復及抗發炎效果,便開發多項美容產品,萃取的餘物也能轉變成肥分,成功將綠癌變成綠金,兼顧經濟與環保。

吳裕仁以研究成果「小花蔓澤蘭萃取物用途」參賽,獲得「2020第十六屆IIP-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及「2020 第十一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國際創新發明金牌獎」雙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