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棲地減少 台南水雉數量少18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缺水棲地減少 台南水雉數量少18隻

2020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今天(7日)公布今年冬季水雉大調查結果,水雉數量1723隻較去年冬季普查少了18隻,研判與缺水和棲地減少有關,並可能影響明年夏季的繁殖狀況。

李文珍指出,水雉出現的環境仍以菱角田為主,冬天也會到剛插秧的水稻田、廢棄魚塭、溝渠等有水的環境覓食,今年就有調查員在荒廢的水池、種了印度莕菜的觀賞池等環境發現水雉蹤跡。

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今年從多名調查員的回饋中發現,有些原本種植菱角的區域,這次調查時已改為稻作或已經填土,顯示水雉賴以維生的菱角田正面臨減少危機,加上農田種電的壓力還沒消失,而且今年整年度沒有颱風雨水挹注,讓人很擔心會影響到明年夏天水雉的繁殖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