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幽靈漁網 桃市推收購漁網1個月成效驚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絕幽靈漁網 桃市推收購漁網1個月成效驚人

2020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避免漁民亂丟漁網造成環境負擔,桃園市政府與海委會海保署推動廢棄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向漁民收購廢漁網,回收後可製成再生塑膠產品,今年11月中開始試辦,不到1個月就回收20公噸的廢漁網。

今年10月在桃園海岸就發生兩起海龜被漁網纏繞並受困於海灘上,幸好被海岸巡護志工及時發現緊急救援,為了避免廢漁網威脅海洋野生動物的生存,及維護健康的海洋生態環境,桃園市海管處積極向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爭取試辦廢棄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直接向漁民收購廢漁網,藉由經濟誘因鼓勵漁民踴躍回收廢漁網。

海管處分別在竹圍及永安漁港設置廢漁網回收點,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向漁民收購廢漁網,以免遭隨意廢棄海中,危害海洋生態,漁網回收後可製成再生塑膠產品,如墨鏡、衣服及背包等,促進循環經濟外,也能減少後續清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