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1年 長埤湖「螢」光閃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1年 長埤湖「螢」光閃閃

2007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4日時報資訊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三星鄉公所復育螢火蟲1年有成,目前長埤湖棲地的螢火蟲族群,已經穩定,數量逐漸增加中,25日晚上將在該處舉辦首場賞螢活動,開放民眾觀賞,當天中華民國螢火蟲保育協會也將到場觀摩。

由於大隱腦寮溪和龍泉瀑布2個復育區,較慢闢設,螢火蟲繁衍的數量還偏少,為此,鄉公所23日與地方人士,一起野放了人工復育的3000隻黃緣螢幼蟲到這2處棲地,以刺激當地螢火蟲自然繁衍的速度。

根據螢火蟲專家陳燦榮的調查,三星鄉螢火蟲的種類,共有5屬11種,其中水生只有黃緣螢1種,陸生則有擬紋螢、梭德氏脈翅螢、大端黑螢、紅胸黑翅螢、紅胸窗螢、山窗螢、大陸窗螢、橙螢、雲南扁螢和黃肩脈翅螢等10種,種類相當多,顯示自然棲地環境還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