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來得正是時候 澳洲世界遺產島嶼野火終獲控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雨來得正是時候 澳洲世界遺產島嶼野火終獲控制

2020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弗雷澤島野火延燒2個月後,消防員今天(14日)終於控制住火勢。這場野火疑因非法營火引發,至今已燒毀島上逾半林地。位於澳洲東岸外海的昆士蘭州弗雷澤島是世界最大沙島,列名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名錄,在週末一場風暴挾帶豪雨來襲之前,島上大面積森林遭到燒毀。

現在各界注意焦點,將轉向帶來適時大雨的大型天氣系統。除了豪雨,這場風暴也挾帶強風,或許還會對東岸約500公里地區帶來洪水。昆士蘭州緊急服務局長萊恩(Mark Ryan)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這場天氣事件的許多影響,都和一級氣旋類似。」

強風豪雨重創旅遊勝地黃金海岸(Gold Coast),布里斯本最受歡迎的海灘拜倫灣(Byron Bay)也可能遭到嚴重破壞。一週前熱浪才席捲黃金海岸大部分地區,一些地方氣溫甚至飆至攝氏35°C。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正讓澳洲出現更多極端氣候,包括乾旱、野火以及氣旋,隨著全球升溫,類似情況只會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