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米製品疑鎘超標 宜縣衛局稽查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嬰幼兒米製品疑鎘超標 宜縣衛局稽查工廠

2020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消基會昨天公布,四款嬰幼兒米製品重金屬鎘超標,其中三件在宜蘭生產,縣衛生局今(15日)到工廠稽查與抽驗,預計要花7到10天時間,才能確認結果。而消基會公布的兩件產品,由旺旺集團宜蘭食品公司代工,業者表示所使用的米由農糧署購入,農委會表示,今年在宜蘭縣抽驗六件公糧重金屬皆合格,但現行的制度無法回溯到生產農田。

衛生局表示,案件仍在調查中,若違規屬實又不限期改正,將處3萬到300萬元罰鍰。不過其中兩件產品由旺旺集團宜蘭食品公司代工,業者表示使用的是國產米,由農糧署購入,下午農委會說明,今年在宜蘭縣抽驗6件公糧,重金屬皆符合規定,但若要進一步釐清,就現行制度來看,由農民繳交的公糧難以追溯回確切生產的農田。

農委會強調,以公糧來製作一般產品,應無重金屬超標問題,今年檢驗合格率高達98.5%,但若要製作標準更嚴格的嬰幼兒食品,業者可與農糧署聯繫,可媒合更適合的生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