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試管嬰兒模式 澳大堡礁成功繁殖珊瑚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仿試管嬰兒模式 澳大堡礁成功繁殖珊瑚群

2020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海洋溫度上升,使得珊瑚白化、物種快速減少。對此,科學家與大堡礁基金會攜手,從2016年起在大堡礁群的蒼鷺島,首度採用試管方式復育珊瑚,發現這批試管受精的珊瑚,撐過今年3月的白化現象,而且生長狀況良好、具有繁殖能力。

海洋生物研究學家哈利森表示,「然後我們發現許多的珊瑚已經從幼蟲長大,這證明了我們的復育技術成功,正如我們預測的一樣,我們在短短的幾年的時間,將微小的幼蟲培育成非常大的珊瑚。」

趁著珊瑚進入排卵期,研究人員大規模收集蟲卵後,仿照試管嬰兒的技術,協助體外受精。由於受精卵很脆弱,一觸就破,必須得用網架,將其安置在礁石上,使幼蟲持續長大。試管受精有助於提高珊瑚幼蟲的存活率和生長速度,目前已成功復育60個珊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