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氣候議題攸關生存 台灣不落人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貞昌:氣候議題攸關生存 台灣不落人後

2020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5日中央社、蘋果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會今天(15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邀請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備詢。洪申翰表示,各國陸續訂出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如果台灣繼續遵循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2005年一半的減量目標,距離國際要求遙遠,在貿易上有被制裁的風險,行政院是否已啟動台灣走向淨零碳排的路徑規劃。

蘇貞昌說,氣候問題不只是環保與經濟問題,更是生存問題,關係到地球能否永續發展,台灣在這方面不落人後,總統蔡英文也一再提出綠能政策與能源轉型,這幾年政府投入很多努力,也有具體成績。

洪申翰也提出「氣候三箭」,分別從治理面、法制面、政策面著手,希望行政院能成立氣候變遷會報以進行綜合的指揮調度,並設立氣候變遷署,以及有一個跟上國際腳步的氣候變遷法,並將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明文入法,也須考慮產業如何因應氣候變遷進行轉型。

蘇貞昌表示,會要求各部會就這些建議思考怎麼做,也參考其他國家的作法,台灣不會做的比其他國家差。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補充,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規定,2050年減碳標準要較2015年降為50%,這個目標一定要達到,至於是否訂定零碳排的政策,必須分3面向思考:第一,目前承諾2050年淨零碳排的韓國、中國尚未提出做法,計畫2030年減少26%的日本則比較務實,將多多觀察他國做法。

龔明鑫說,第二,每個國家的基本條件不同,在達標的路徑上需要高度專業評估;第三,各部會應該了解國際訂定碳中和標準的這個壓力,進行超前部署,也必須評估各部會列管的產業,可能會有哪些影響,以及思考可能的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