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都歷垃圾場屆期展延 部落族人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都歷垃圾場屆期展延 部落族人抗議

2020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7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的都歷掩埋場,原本在今年底到期,但因為焚化爐還沒有啟用,因此鎮公所計畫把掩埋場展延到2024年。部落族人不滿長期要忍受惡臭,因此前往縣府抗議,要求停止掩埋場使用。縣府則表示,要參與鎮公所召開的協調會,討論解決方法。

部落族人批評,公所根本沒有經過部落會議,就自行展延,完全不尊重民意。都歷部落海邊的掩捚場,啟用已經超過20年。部落族人說長期來忍受惡臭,已經忍不下去,要求立即停止使用佔用原住民都歷傳統領地的垃圾掩埋場;並對長期污染空氣環境,毒害居民造成健康受損,進行賠償,也揚言要封鎖掩埋場。

台東縣政府參議劉榮堂說:「所有訴求跟意見,我們都聽到了,也很清楚知道,但是我們還是希望能聽到真正代表族人的聲音和意見。」

縣府表示,將會研擬因應對策,並會參與22日鎮公所召開協調會,希望討論妥適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