氾濫不輸綠鬣蜥 沙氏變色蜥入侵10餘年仍難控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氾濫不輸綠鬣蜥 沙氏變色蜥入侵10餘年仍難控制

2020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鬣蜥氾濫問題受重視,同樣也是外來種的「沙氏變色蜥」,在嘉義、新竹及花蓮等縣市都有蹤跡,10多年來累積移除量超過百萬隻,仍無法完全控制氾濫數量,對生態持續造成威脅。

監測沙氏變色蜥10年的花蓮野鳥學會計畫助理龔文斌表示,沙氏變色蜥體型約15至20公分,與壁虎差不多大,特徵是下巴有紅色的喉囊,因跑得快、不易捕捉且不影響民眾生活,關注度並不高,甚至到社區調查時,住戶並不知道家裡院子裡的蜥蜴就是沙氏變色蜥。

龔文斌指出,移除數量不能當作控制成效的指標,還需搭配原生種蜥蜴數量有無回升來綜合評估成效,不過,在花蓮七星潭進行10年的監測、移除工作,總算在這幾年感覺到沙氏變色蜥數量少一點點,消失多年的原生種攀木蜥蜴出現了。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