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亞洲 大砍燃煤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興亞洲 大砍燃煤發電

2020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9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各國政府實施乾淨能源政策、及環保人士加強施壓下,亞洲開發中經濟體的新建燃煤電廠投資正急遽減少。

倫敦金融時報(FT)報導,越南、印尼、菲律賓和孟加拉政府所推動的能源政策改變,意味著這4國2021年在規劃階段的新建燃煤電廠發電容量將只有25GW(十億瓦)。據Global Energy Monitor報告,將比5年前計劃的125 GW減少80%。

雖然政府的這些措施,提高了亞洲新興經濟體長期降低仰賴化石燃料的希望,但諸多跡象顯示,這些國家短期仍將增加使用燃煤。

由於中國大陸、印度、南韓和日本的需求強勁,用於發電的熱燃煤價格近月來已飆漲。國際能源署(IEA)本月也預測,2021年的全球煤炭需求將增加,因為部分亞洲國家的擴大使用,抵銷了其他國家的減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