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渦旋 將襲擊北半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極地渦旋 將襲擊北半球

2021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2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象專家警告,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可能在1月底侵襲北美、歐洲及亞洲,帶來刺骨的嚴寒天候,讓北半球陷入急凍。

技術上來說,極地渦旋是指圍繞在北極周遭的強烈冷氣團環流,把冷空氣鎖在北方,2019至2020年冬季時,冷空氣便大致維持在北極周圍,但若發生所謂的平流層驟暖現象,將導致冷空氣往南吹,而今年極地渦旋可能向南侵襲。

氣象預報公司Weather Tiger總裁崔契洛特說,這意味著北半球將陷入急凍,但今年受影響最大者的可能是美國。這一波酷寒可能侵襲美國東岸和五大湖區,為當地民眾帶來入冬以來首波嚴寒天候,且可能形成暴風雪。美國入冬以來,天氣並不寒冷,截至7日,紐約1月氣溫比往年高了攝氏近3度,芝加哥則高4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