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猛賽鴿橫渡太平洋抵達澳洲 卻面臨撲殺命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超猛賽鴿橫渡太平洋抵達澳洲 卻面臨撲殺命運

2021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有名男子去年在自家迎來一隻鴿子,查證後得知牠是從美國跨越太平洋而來,熬過1萬3000公里的旅程,不過基於澳洲當局對外來物種的嚴格規範,現在牠被視為「檢疫破口」,恐怕遭到撲殺。

塞利伯德(Kevin Celli-Bird)14日表示,一隻精疲力盡的鴿子去年12月26日飛到位於墨爾本的自家後院,之後就一直待著沒離開,有時還會與本地鴿子並列坐在涼棚上,塞利伯德也會固定餵食並將牠取名為喬(Joe)。

塞利伯德之後發現喬的腿上繫著一條藍絲帶,代表牠是有人養的,後來更輾轉得知喬在去年10月29日美國俄勒岡州的一場賽事中失蹤。專家懷疑,喬是搭上某艘貨船才意外「偷渡」到澳洲。

事件經媒體曝光後,也引來澳洲檢疫及檢查服務處(Australian Quarantine and Inspection Service)的關切。基於澳洲對外來物種的嚴格規範,該部門14日聯絡上塞利伯德、要求他將喬抓起來,並強調「若喬確實是從美國來,可能會帶來鳥類的傳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