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白色貓熊現身 稀有畫面曝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唯一白色貓熊現身 稀有畫面曝光

2021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21年01月17日三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本月15日發布全球唯一一隻「白色大熊貓」的活動影像,據悉這些畫面相當罕見,2019年5月首次以紅外線相機捕捉到其身影,之後僅在2020年2月拍到兩次;專家表示,這隻熊貓目前約3歲,依行為模式研判,其應已脫離母親獨自生活了。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從曝光的珍貴畫面可見,白色大熊貓獨自在雪地漫步了一陣子之後,向安裝了紅外線相機的大樹靠近並坐下,全程背對相機且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3天之後,牠穿過茂密的樹林和小河溝,在1公里外山脊上的另一台紅外線相機現身,然後花了約10分鐘到達山腳。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熊類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李晟指出,這隻野生大熊貓步伐穩健、毛色光亮,健康狀況算是不錯,而其之所以全身毛髮都是白色,是因為白化現象;李晟進一步解釋,白化雖然罕見,但在脊椎動物各類群中廣泛存在,通常是動物個體基因突變所致,使得體內色素合成受阻,不過單純的白化突變並不一定會影響動物個體的生存,「這隻白色大熊貓能健康成長到3歲左右,說明牠已基本適應了生存環境,生存狀態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