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空污迫使人口遷徙成常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空污迫使人口遷徙成常態

2021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報》報導,上週一名40歲患有氣喘的孟加拉人被法國政府要求驅逐出境,其律師指出,當事人家鄉污染嚴重,回國後恐會提早死亡。隨後法國波爾多上訴法院駁回驅逐令,該名被告可繼續留在法國。據《InfoMigrants》報導,對此,律師里維埃指出,「這是法國首次有法院將環境標準納入考量並作為生病外國人身分的佐證。」

對此,專門負責環境官司的律師梅塔指出,「人口移動與環境退化的關聯很明顯,當地球暖化讓部分地區無法居住後,大量人口遷徙將成為常態。空氣與水污染不分國界。例如每年英國因為空污死亡人數約20萬人。」

聯合國人權與環境調查員包伊德也指出,「空氣污染每年奪走700萬條人命,所以,能夠理解人們為求乾淨空氣而被迫遷徙到他處。」環境正義基金會也指出,每1.3秒就有一人因為氣候危機而被迫離開家園,但仍有數百萬人缺少法律保護。聯合國環境署預估,2050年全球氣候難民人數將來到2.5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