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貓熊翻滾全身蹭馬糞 原是冬季防寒秘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貓熊翻滾全身蹭馬糞 原是冬季防寒秘招

2021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9日中央社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中國野生的大貓熊被觀察到一項謎樣行動,在冬天會去翻滾蹭馬糞,讓馬糞沾上全身。

研究團隊在中國陝西省西安市附近秦嶺山脈的大貓熊棲息地設置紅外線相機,從2016年7月開始,觀察大貓熊生態一年,發現大貓熊這項用身體去蹭馬糞的行為,而且不論雌雄大貓熊都會蹭馬糞,總共觀察到38次。而觀測到大貓熊蹭馬糞的時間點,則集中在2016年11月到2017年4月,幾乎都是氣溫在15°C到-5°C的寒冷日子裡。

至於大貓熊為什麼要去蹭馬糞,研究團隊指出,馬所吃的植物,含有精油成分β-石竹烯(β-caryophyllene)與石竹烯氧化物(caryophyllene oxide)等,剛排泄出來的馬糞也含有這些精油成分。經由實驗發現,具有溫度偵測功能的蛋白質TRPM8,會被馬糞所含有精油物質干擾,變得較不容易感受到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