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怪畜生——學習生物的生存智慧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可愛怪畜生——學習生物的生存智慧

2007年06月03日
作者:邱郁文(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可愛怪畜生》日文版生物是有生命的物質,是自然界的主角,地球上自30多億年前出現生命後,在長時間演化的過程中,形成了由簡單的單細胞生物到極富多樣性的多細胞生物。然而,演化在地球的水中及陸地上造就並完成多樣性的生命形態;這些生命的模式,除了人類以外,還有許許多多動植物。人類出現的歷史雖然只有短暫的數百萬年,卻已演化出其他生命沒有的智慧。

遠古人類本能地探索生物世界的奧妙,自古就對大自然充滿好奇心:蝴蝶為什麼會飛?蛇怎麼爬?人類對周遭的生物有千萬個「為什麼」,在人的主觀眼光下將它分為「簡單」或「複雜」,甚至「高等」到「低等」。然而,從演化的角度來看,不管高等到低等、簡單或複雜,牠們都是天擇競爭下的成功者。牠們的生存,象徵著生存及生殖策略的成功,也寓意著生命生存之道。

多腳章魚,牠的腳不會纏在一起嗎?「師法自然」這句話告訴我們,人類必須借鏡並學習生物的生存智慧,隨著科學的發達,各式各樣的儀器越來越進步,人們開始一步步解開億萬年演化的生命謎團,同時能從中發現到生物的生存策略。《可愛怪畜生》這本書記載數十種動物,範圍涵括海、陸、空,包括脊椎及無脊椎動物的形態、生殖、覓食等行為生態,由科學觀察的結果,以詼諧幽默的筆觸勾勒出與人類行為、生活及社會的相似之處,內容極具科學及知識性,但寓意的確發人醒思。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收錄的章節中,許多物種都未曾在其他科普書籍中出現,如2003年才在印度洋發現的鱗足螺及深海的遠視魚等,若非作者研讀論文期刊,集結成這本書,社會大眾將無法得到這些深海生物的珍貴資訊。此外,本書也收錄了許多罕見物種的生態,如受到澳洲政府保護的葉海馬,牠的偽裝特技巧奪天工,讓牠幾乎成為海藻的一部分;擬態章魚在捕食時會模仿弱小的生物來欺騙獵物並捕食對方,若遇到敵人時會擬態成螃蟹、魟魚、海蛇、蓑等危險或有毒的生物,堪稱海洋模仿獎得主。本書的文章段落,引人入勝而不能釋手。

大和海蛞蝓,意圖不明地拚命跳舞          貢式深海狗母魚,在海底站立的三腳架          大嘴海鞘,學名有「大大的雙唇」之意

球瘤角蟬,作用不明的球狀瘤拜讀書中一則則有趣的生物傳奇,沉迷於生物多樣性的奧祕中,讓我們有機會探索生物之謎,讚嘆牠們的智慧,更讓人不得不讚嘆生命之美。讓我不禁自問的是,人類到底對生命了解多少?人類生存的機會全然是掌控在演化的法則下,我們應該從生物生存之道反省人類的作為,人類破壞的生態系平衡將生物圈步步引向滅亡之路,人的責任應該是與地球上蒼生的生命共存,而不是以淺薄的知識改變、破壞其他生物生活的空間,終至自食惡果。

可愛怪畜生 《可愛怪畜生》   (へんないきもの)

  • 作者:早川育夫(早川いくを) 著;
                寺西晃 繪
  • 譯者:曾小雪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07年5月21日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