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凍層解凍 紐托克消失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永凍層解凍 紐托克消失中

2007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8日紐約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阿拉斯加州西南部沿海的一個小村莊紐托克(Newtok)位於北極區的冰天雪地,隨著氣溫與海水溫度日漸上升,長年冰封的永凍層也開始融解。海上浮冰的形成一年比一年晚,保護海岸不受秋季暴風雨侵襲的功能大打折扣,因此海岸侵蝕的問題日益嚴重。阿拉斯加約有180個濱海村落面臨威脅,紐托克是幾個情況最危急的案例之一。

目前遷村經費預估高達1億3000萬美元,而且目前沒有一個政府單位願意承擔。不過村民四處尋求援助,並發揮螞蟻搬家的精神,準備以逐步漸進的方式進行。但村民不想直接遷入城市,堅持要保留獨立村落型態。當務之急是要找到適合的土地。村民與聯邦政府魚類暨野生生物保護局(FWS)達成協議,決定在南邊15公里外的納爾遜島建立新家園,取名「墨塔維克」,意思是「泉水源源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