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檢測將立專法 納入吹哨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檢測將立專法 納入吹哨者

2021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6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5日預告制定「環境檢驗測定法」草案,環保署表示,訂定該法係為了更有效提升環境檢測數據品質,在條文中納入「吹哨者條款」,提升檢測數據公信力,最快2021年年中就會提交行政院審查。

環保署指出,目前規劃立法將「環境檢測相關事業」公告為指定檢測義務人,並且研擬指定檢測義務人繳納檢驗費作為「環境檢測基金」。另外要建置公正第三方「環境檢測管理平台」,由管理平台評選良好的檢測機構為特約檢測機構,執行指定檢測義務人的檢測作業,賦予檢測機構獨立檢測空間。

另研擬優化檢測機構許可、新增檢測人員證照及檢測設備審驗等制度,以確保檢測數據品質、檢測專業及數據之正確性;並將「吹哨者條款」、獎勵民眾檢舉不法、追繳不法利得、檢測機構獎勵及違規追回等機制納入,以降低業者心存僥倖之心態。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新法將嚴格要求相關數據的真實性,若是檢測機構的從業人員,對於提交數據做成正式文書且有虛偽記載者,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20萬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金,並且有教唆犯及幫助犯罰也會同樣受罰,就是為了要杜絕「假數據」。